English

坚定信心保持耐心

2000-12-19 来源:生活时报 倍新咨询 严为民 我有话说

近期以来,随着两市大盘缩量盘跌,部分投资者中线看好大势的信心被动摇。笔者认为,近阶段的缩量震荡乃是上升过程中的短期回调,目前已运行至下档有效支撑位很近的区域(沪综指2010点,深综指617点附近极可能是强支撑位),中线回升行情在后阶段较早时间启动的概率仍然很大,因此投资者不必因短期回调而动摇中线信心。

从基本面看,进入11月中下旬以来的高速扩容压力是迫使大盘短期回调的直接诱因,26家转配股总计近3亿股折合流通市值逾40亿元的上市压力,深发展独家逾3亿股配股可流通部分折合流通市值近50亿元的上市压力,宝钢股份的上市以及将要上市的民生银行,仅就以上较典型的单日集中扩容压力总计就将近200亿元,这还不包括其他零星上市的中小盘股带来的扩容压力,面对如此密集的扩容,市场选择了虚势迎新的姿态是合乎情理的,究其原因,部分投资者的持股信心受到冲击,但市场主体未被破坏,即大盘总体上仍保持在相对高位整理。

从技术面看,大盘自11月24日以来的震荡正形成三角形形态,此形态多为中期趋势延伸过程的中继形态,并不必然具有看跌的意义。特别值得一提的是,三角形的整理目前已运行到逼近尖端区域,周一曾以下影线方式下破过三角形的下边支撑,但在尖端区域往往出现先假突破而后再选择反向运行的走势,因此预计短期内对2010点附近的考验很可能是对三角形下边线的假突破,是难得的买入机会;周线图上大盘的均线排列已趋收敛,在从1988—2057点不足5%的窄幅空间内已分布了5周、10周、20周、30周4条均线,30周均线上一次在1900点附近提供了大盘止跌企稳的转机,目前30周均线已上移到接近2000点,因此,笔者认为,短期震荡向下的空间已十分有限。

一轮像样的行情离不开主流板块的引导,笔者认为,两市具有充分扎实的中期底部构造的蓝筹股有望成为后市主流板块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